因為要做WIMAX的簡報關係,發現天啊這些名詞 很多,有很類似,有的是差一個字就差很多,比如說GPRS跟GPS,下面是我由WIKI維基百科所節錄的定義。


2G:是第二代手機通訊技術規格的簡稱,一般定義為無法直接傳送如電子郵件、軟體等資訊;只具有通話、和一些如時間日期等傳送的手機通訊技術規格。不過手機簡訊SMS ﹙Short message service﹚在2G的某些規格中能夠被執行。

 

2.5G:是夾在2G與3G中間、手機通訊技術規格的過渡期。用來形容比2G連線快速、但又慢於3G的一種通訊技術規格。系統能夠提供一些在3G才有的特別功能,如包 packet交換技術。也能共享2G所開發出來的TDMA與CDMA規格。最常見的2.5G系統就是GPRS系統。  

 

3G:第三代流動通訊技術(英語:3rd-generation,3G),是指以UMTS和CDMA2000為代表的,支持高速數據傳輸的蜂窩流動通訊技術。3G 服務能夠同時傳送聲音﹙通話﹚及數據信息﹙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3G的代表特徵是提供高速數據業務,速率一般在幾百kbps以上。 

 

GSM: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是當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行動電話標準。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0億人正在使用GSM電話。GSM標準的廣泛使用使得在行動電話運營商之間簽署「漫游協定」後用戶的國際漫游變得很平常。GSM 較之它以前的標準最大的不同是他的信令和語音通道都是數位的,因此GSM被看作是第二代(2G)行動電話系統。   

 

GRPS:通用分組無線服務(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縮寫: GPRS) 是GSM行動電話用戶可用的一種移動數據業務。它經常被描述成 "2.5G",也就是說這項技術位於第二代 (2G)和第三代(3G)移動通訊技術之間。它通過利用GSM網路中未使用的TDMA通道,提供中速的數據傳遞。最初有人想通過擴展GPRS來覆蓋其他標準,只是這些網路都正在轉而使用GSM標準,這樣GSM就成了GPRS唯一能夠使用的網路。   

 

GPS: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通常簡稱GPS)是一個中距離圓型軌道衛星導航系統。它可以為地球表面絕大部分地區(98%)提供準確的定位、測速和高精度的時間標準。系統由美國國防部研製和維護,可滿足位於全球任何地方或近地空間的軍事用戶連續精確的確定三維位置、三維運動和時間的需要。    

 

WIMAX:微波存取全球互通(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是一項基於標準的技術,主要用在都會型區域網路(MAN)。由 WiMAX 論壇(WiMAX Forum)提出並於2001年6月成形。它可提供提供最後一哩無線寬頻接入,作為電纜和DSL之外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味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