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開始安裝ORACLE時,之前都是一併選擇「建立資料庫」,所以安裝完成後很順利,都可以使用SQL DEVELOPER 或是TOAD連上資料庫。

但是這次來嘗試一下不一樣的,安裝時選擇「僅安裝資料庫軟體」,等一下再自己建立資料庫,但這次的經驗發現,這樣的安裝方式LISTENER就不會自行建立,需要自行建立及啟用LISTENER,以下是整個設定及還原測試過程。

首先是安裝時,選擇的是「僅安裝資料庫軟體」

image

安裝完畢,要來建立資料庫,
如下圖執行『資料庫組態輔助程式』

image

按【下一步】,如下圖選取「建立資料庫」,
按【下一步】..中間過程非本次分享重點不詳述,即可安裝好資料庫的部分。

image

但是這樣ORACLE不會幫你建立LISTENER,還需設定如下步驟:
步驟1.執行net Manager,建立LISTENER
如下圖數字步驟建立名同名listener的listener (這是oracle 自己建立的規則)

image

步驟2:啟動listener
於cmd下C:\>lsnrctl start listener

image

步驟3.將服務中listener的啟動類型設為「自動」,
這樣以後開機LISTENER就會自己啟動,不用再自己下lsnrctl start listener 指令了

image

大功告成,用lsnrctl stat檢查一下
你的sid是否有被服務且狀態=READY,sql developer也可以正常連線了

image

還原錯誤的情境:

當沒有先建立LISTENER時,用SQL DEVELOPER連接的時候,就會有下面的錯誤訊息“The Network Adapter could not establish the connection”

image

看到CONNECTION的問題,就要來看LISTENER有沒有通
測試一:使用TNSPING,PING ORACLE有沒有通
證據顯示沒有監聽器

 image

測試二:使用LSNRCTL指令來維護LISTENER
首先看一下LISTENER 狀態
執行C:\>LSNRCTL STATUS
顯示沒有〔監聽器〕。

image

查一下監聽器,是不是真的不存在
有兩個地方都要檢查

1.LISTENER是不是有設定

真的沒有監聽器

image

2.LISTENER是否有啟動到SERVICE服務中?

服務裡也沒有LISTENER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味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